在大学毕业后,离开马来西亚到了美国及英国生活,脚步踏遍了美国及欧洲,
原本的下一个目标是澳洲及纽西兰。不过,在缘分的安排下,在国外组织了一个小家庭。
所以希望在孩子16岁后,可以再次离家出走,继续未完的梦。。。

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 马来西亚人 ~

一位博客朋友写了一篇关于身份认同的文章,
以下是我给他的留言:

在中学参加生活营时,有请一位讲师谈政治。
他问我们:『请告诉我你是什么人?』

我们大家回答:『华人』、『中国人』。。。
他却说:『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
从那时起,我知道,『我是马来西亚人,而不是中国人』

在美国,大家一定是问我:
『你是中国来的吗?』或『你是中国人吗?』


我会很自豪的告诉他们:
『我来自马来西亚,我是马来西亚人。』


生活在外,
我更爱我的国家,有增无减。。。


朋友常问我,为什么还要回来马来西亚,
在国外不是有更好的生活水准吗?


其实他们不明白,
家乡永远是最好的地方。。。

过后,又看了黄明志的创作影片及歌曲,
他的创作歌词里包含了华语、福建话、马来语或英语。
很独特!!

*****

在美国跟华人(中国人、香港人及台湾人)聊天时,
当他们知道我不是中国人,可是我会讲华语,他们会很惊讶,
当他们知道我会读与写中文,他们更加张大嘴巴,
当我告诉他们我还会讲福建话与广东话时,他们简直难以置信。。。

俗语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在美国:
见中国人,我讲华语;
见香港人,我讲广东话;
见台湾人,我讲福建话;
见美国人,我讲英语;
只有马来话没什么机会讲。。。

当他们知道,我会多种语言时,
他们都会说,你们马来西亚人好厉害,会说那么多语言。
其实这就是马来西亚,
独特地马来西亚!!!

我永远以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为傲!!!

14 条评论:

处女座男孩 说...

回 来 吧, 可 能 你 会 看 到 不 同 的 东 西。 我 到 是 想 去 星 加 玻 呢~

苏菲亚 说...

你真的很喜欢祖国呢。。。

sock peng 说...

和你一样
以马来西亚人告诉大家!!
我的同事都叫我介绍马来西亚人给他们做另一半,因为我们会讲很多语言!!

只是唯一不爽:很多人认为马来西亚人是马来人而已
他们直接说马来人。。。我不是马来人,我是马来西亚华人!!

Sabien 说...

对啊。。这就是身为马来西亚“华人“的好处。。 :)

thepplway 说...

我们是什么人,呵呵在我的博客里也谈过。

因为网际网络的关系,我开始透过网络“寻根”。

中国网友喜欢问我马来西亚的事,我也很有兴趣了解中国那边的事。

马来西亚人,华人,马来西亚华人我想在网络无疆界的社会里的我更喜欢称呼自己是人。

可能我们不察觉,现在许多的人说自己是什么人,是那里人,是什么民族最后却偏偏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人!

做为一个人应该有尊重、谅解、友爱、扶持、学习、欣赏等人类基本的生存互动的知与行。

所以我不会满足于我是马来西亚华人我更希望我的身份和权益与责任是马来西亚人的身份。

其他方面欢迎到我博客去继续探讨,只要在搜索里打“什么人”就可以找到相关文章了。

thepplway 说...

题目是:也谈我是什么人

Aik Leng 说...

same view with sock peng. ppl will think only malays and islam in malaysia. when u said u are malaysian, they think u r coming from the terrorist country since u know why.

hopefully, they realize that not only malays and islam in malaysia. there are still chinese and buddist in malaysia!

中国聊天 说...

楼主是哪里人啊,还听周杰伦。。。佩服

匿名 说...

我背包旅行,中国,台湾,香港人也常惊讶我们会听说写中文,同样的答案我回答了很多次了,有点被歧视的感觉,以为我们活在树上吃果子,最后我的结论,原谅他们的无知了。

thepplway 说...

给背包旅行的你,

呵呵看来又是一位被中国人或香港人称呼马来人的马来西亚华人吧。

其实你知道吗,当我们在和不同地域的中国人交流都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

虽说我们有共同语言但是毕竟文化不同,教育背景各异所以被误会是正常的。

照我理解,我们马来西亚华人被称为马来人主要是简写马来西亚,一般人成为马来,所以我们是马来西亚的人就简称马来人了。

就如香港人,如果有一位久居的英国人他介绍自己,他住在香港,可能其他外国朋友就称他为香港人了。

至于树上的问题嘛....呵呵....如果可以住树上这在文明国家里算是世外桃源了。:-)

khengsiong 说...

据我所知,香港人习惯上把马来西亚简称为‘马来’,所以马来西亚人就成了‘马来人’。

我的一位堂叔叔,在纽约住了多年,也把马来西亚称为‘马来’了。。。

常听人说:“华人必须讲华语。”我不赞同,应为我们都是有多重身份的。

我的身份:
华人、马来西亚人、地球人、佛教徒。。。

thepplway 说...

看我没有说错吧,网上难得碰上,大家互相拜访吧。

eSteLa 说...

Yeah!! I'm proud we are MALAYSIAN...haha :P

天狼星 Ivanov 说...

喔,我是马来西亚人~

『 周游世界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投资 』

~朱兆瑞 (经济旅行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