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毕业后,离开马来西亚到了美国及英国生活,脚步踏遍了美国及欧洲,
原本的下一个目标是澳洲及纽西兰。不过,在缘分的安排下,在国外组织了一个小家庭。
所以希望在孩子16岁后,可以再次离家出走,继续未完的梦。。。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 法国旅游日记 - 出门遇贵人篇 ~



4月4日- 法国巴黎

从英国伦敦搭欧洲之星(EuroStar) 火车,大约2小时半,10:17pm到法国巴黎。

一下火车就遇到一个难题,我买不到地铁票,因为售票窗口已关闭,售票机器只接受硬币或银行卡,我却只有欧元纸币。在尝试跟别人兑换不果后,我做了最后的打算,用银行卡。(在异国用银行卡,会被收取一些费用,所以我尽量避免使用。)

一位在车站的清洁工人看我来回的走动,主动问我发生什么事,我用很皮毛的法语(难听一点叫很烂的法语)+ 英语 + 身体语言(比手划脚),告诉他我的难题。显然他不懂英语,他用浅白的法语,告诉我:『太迟了,没办法,一定要在售票机器买』,他尝试凑齐他所有的零钱也不够。

我想当时的表情一定很苦吧!

在他看到我发愁的模样时,突然,他从他的钱包拿出一张地铁票(1.60欧元)递给我,他说:『拿去吧!这张票给可以用!』我想把我手中的5欧元纸币给了他,他婉拒地说不需要!

就这样,我顺利地搭地铁到我预订的青年旅舍。

一到巴黎就遇到好心人,好开心,好感动。。。



4月10日- 法国阿尔勒

在马赛(Marseille)上火车,经过46分钟,7:30pm 到达阿尔勒(Arles)。

下了火车,惊觉火车站的游客询问处打洋了!拿不到当地的地图与公共交通的资料,只好跟着玻璃窗上贴着的地图走到市区的巴士车站。

在市区绕了10分钟,找到了巴士站,凭着略懂皮毛的法语,发现我已经错过了7:00pm的最后一班巴士。开始找寻的士。。。可是,阿尔勒不是一个大城市,不只没有地铁,的士也难见其踪影。唯有继续向前走,希望遇到懂路的路人或警局。

其实,在这语言不通的国家,要问路很容易,不过,要听得明白又是另一回事。。。
眼看着天越来越灰,我开始担心了。。。
因为天一黑,游荡在陌生的城市好危险。。。

走着走着,突然看到一群老年人从教堂走出来,他们就像我在沙漠遇到的甘露!赶紧把握机会,快步走向正在话别的3位老年人。把随身带着的英法翻译旅游短句,指着『我可以在哪里搭的士?』的句子递给他们看,因为根据我的经验,他们不太听得懂我带有口音的法语。其中一位老太太,有些不确定的写下一个电话号码给我,我干脆直接把预订的青年旅舍地址让她们看,我想知道距离远吗?他们显然不清楚旅舍在哪儿?

其中一位老先生赶紧拦着一辆即将离开的车子,车上坐着一对老夫妇。他们让我把地址交给驾车的老先生看,他想了一想,说他大概知道这地址,他可以载我去。之前的老太太用着有限的英文单字加法语告诉我,放心地跟他的车去,没问题的。跟他们道谢后,我就直接上车了。(其实,整个过程我都不清楚他们在讲什么,都是他们5位老人用着法语在对话)

当到达旅舍附近的地区时,老先生与我一起下去问路,一位女士告诉我们只要走5分钟就到了,她可以带我走去。我就跟着她走到一个路口,她指着前方说:『向前直走,青年旅舍就在右边。』向她道谢后,我向她指的方向走去。

走了大约10步,之前很热心的那对老夫妇的车子出现在我身边,他们让我上车,他要载我去。最后,他把我载到目的地,就停在青年旅舍的大门前。除了多次的向老夫妇道谢,我真的无以回报。

Auberge De Jeunesse = Youth Hostel

















4月12日- 法国阿尔勒

窗外下着雨。。。

今天要回巴黎,明天就要回伦敦了。。。

在法国郊外的城市,星期日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吃了旅舍提供的早餐,一手撑伞;一手拖着行李,慢慢地往30分钟以外的火车站方向走去。。。

走了大约5分钟,一辆从反方向驶来的汽车朝我按了一声喇叭,我没有理睬它,我猜想大概是一些年轻小伙子,嘲笑我的狼狈模样吧!

再向前走大约10步,我又听到喇叭声从我背后转来,直觉告诉我是刚才的司机,他掉回头向我驶来。我本能的回头向他望一眼,是一位中年司机跟我打着手势,我狐疑地走向他。

他问我:『你要到火车站是吗?』
我告诉他:『是的。』

接着他说上车吧!我可以载你去。我只用3秒钟考虑就上了他的车。我的第一感觉告诉我他可能是载客的司机,既然下着雨,就让你赚我的钱吧!

一上车,我第一句话就是开口问他,『请问我要付你多少钱?』
他说:『No,不用。』『现在下着雨,你要走去车站蛮远的。』

我唯有连声道谢及暗暗地祈祷对方不是另有企图的人,凭着昨天一整天用地图逛这城市,脑海里还犹存一些印象关于这城市的路线。一边用着皮毛的法语跟他交谈,一边张望着前方的路,要肯定他是向火车站的方向驶去。

从小就被教育,不可以顺便上陌生人的车,这是很危险的举动,尤其我一个女生只身在外。我一直都铭记在心,不过,我当时就这样大胆地上了对方的车。。。

谢天谢地,我再次遇到好心人!
5分钟后,他把我送到火车站门口。



后语:
对于他们,可能是举手之劳而已,
对于我来说,却是天大的帮助!

感恩所以帮助我的人,
衷心祝福他们,生活愉快!


P/S:
吸取这次的经验,提醒自己在计划北欧的行程时,
要确定必须在5:00pm之前到达新城市及准备一些硬币。



6 条评论:

2walkerspace 说...

哇赛! 真的惊险哦。
彷徨无助是最煎熬, 庆幸你平安归来。

Sabien 说...

你好大胆!!可见欧洲的人蛮热情的?hahhaa 是我的话,早就吓死了!! 幸好你平安回到家!:)

sock peng 说...

你真的幸运,遇到的都是好人
下一次旅行,最好做更多功课
毕竟你是一个女生出外旅行
也不想要这里的家人担心。

Agnes 说...

lucky you!! i dun think i can travel alone like you in Europe

Dragon 说...

出门遇贵人,庆幸!明显的,世界上还有温情。一个人旅行,难免会遇到各种难题。经历过后,人生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高兴你平安无事。

昕倩 说...

好刺激啊!但你好好运!

记得把资料分享,我要做好功课!

Airasia越来越便宜。。我离我的梦不远了!

『 周游世界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投资 』

~朱兆瑞 (经济旅行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