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毕业后,离开马来西亚到了美国及英国生活,脚步踏遍了美国及欧洲,
原本的下一个目标是澳洲及纽西兰。不过,在缘分的安排下,在国外组织了一个小家庭。
所以希望在孩子16岁后,可以再次离家出走,继续未完的梦。。。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 分娩日记 ~


~ 20/03/2012 ~

明天就是预产期了,一直以来毫无动静的肚子开始有了感觉,
很高兴因为待产的日子实在太无聊了,
而且只有5%的婴儿会在预产期的正日出生。

从下午就开始记录阵痛的间隔时间,
必须等到有规律的每5分钟痛一次、每次痛1分钟的阵痛才表示要生了,
然后去医院前得打电话给助产士,得到了许可才可以到医院去。

不然去到了医院,当助产士检查完了觉得不是时候,产妇会被请回家,
因为医院是 “生产的地方、不是给待产的!”

半夜12点见红,之前大家都提醒我,如果见红了就必须到医院,
首先赶紧打电话到医院,助产士问了几个问题,
最后告诉我:“还不是时候,留在家继续算阵痛的时间。”

# 之前上产前孕妇班时,助产士有提到,他们必须跟产妇讲电话,
他们的潜规矩是,如果你还能无事的聊天,代表时间还没到。。。 :p


~ 21/03/2012 ~

一夜没有睡好觉,阵痛断断续续的,就是没有一个规律,
看来宝宝是不会在预产期正日出生了,
有点小失望。。。

今天老公没上班,在家陪着。


~ 22/03/2012 ~

让老公去上班,因为这样在家呆着,也是闲着。
不知道宝宝什么时候要出来。。。

老公不放心,所以还是决定在家陪着。。。

继续数着阵痛的间隔时间。。。

数着。。数着。。。

有越来越痛的趋势,而且间隔的时间有了规律,
在跟助产士通电话的当儿,痛得哭了起来,
她说那你到医院来,我们检查看看吧。

提了之前准备好的入院待产包和婴儿汽车座椅,
下午4点,我们到了医院。

助产士检查后说子宫颈已经开了4cm,我可以留下来。
入住了一间有分娩池 (birthing pool) 的产房,
过后被换到普通的产房,因为外婆有交待不要跟外国人赶时髦在水里生产。

一直被宫缩的痛折磨着是不用说的了。。。

晚上9点,经助产士检查,子宫颈开了6cm。。。

原本打算不要用任何的方式来缓解疼痛以免影响胎儿,
我想忍一忍,痛过后,宝宝生下就好了。

可是,那痛是撕皮裂骨的,最后接受了助产士的提议送回了之前有水池的产房,
吸 Entonox - gas and air 缓解痛 (吸气体完全不能舒缓痛,只觉得晕晕地)
和坐在水池里 (坐水池很舒服,借着水的浮力比吸气体还能舒缓痛)
老公在旁很反对吸气体,一直说对宝宝不好,痛的不是他,他当然讲的轻松。。。



                            有水池的产房


~ 23/03/2012 ~

凌晨1点,经过4小时的宫缩痛折磨,
助产士再次检查,子宫颈没有再开,维持在6cm。
很伤心。。。因为那代表我那4小时白白地痛了。。。

助产士告诉我说可以做羊水刺穿来催产,
羊水刺穿后可帮助胎儿落下。。。

羊水一刺穿,宫缩的痛是之前的千百倍,
那比撕皮裂骨还痛的痛,不是言语可以形容的。。。
感觉像似有个巨物要冲出来。。。

继续受着宫缩痛的折磨。。。

不知过了多少个小时,助产士再次检查,
子宫颈还是没有再开,持续维持在6cm。。。
再次的失望,我的内心在呐喊,这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

助产士告诉我分娩时间延长 (Prolonged labour),
简单的说就是难产,怕胎儿会有危险,
他们必须把我转阶到有医生驻守的产房里。

再次转换产房。。。

这时发觉原来天亮了。。。
那么算来有超过12小时了。。。

每一次的宫缩都换来一声大喊。。。

医生说因为宫缩痛的影响,
使我不能放松所以我的子宫颈没有再开,
他建议我注射硬膜外麻痹 (Epidural) 止痛。

当麻醉师解释可能会有的种种后遗症,
老公再次反对,希望我再三考虑。。。

我已经脑袋一片空白,
我只知道我要快点结束这一切,
我痛得想死!!!

在怀孕期间读到各种的止痛方法,
硬膜外麻痹止痛是我最不想要的,
因为它是注射在脊柱骨它有一定的危险性。。。

可是当下,我实在不想再痛下去。。。
任何能止痛的方法我都接受。。。

签署的2个小时后,
终于麻醉师帮我注射了硬膜外麻痹止痛,
注射后,药效发挥了作用,
逐渐地不痛了。。。

一直努力地在催产,
不知过了多少个小时,
经助产士检查,子宫颈终于开到10cm了!!

现在准备开始第二阶段的分娩,
就是当宫缩来临时,要用力的把胎儿推出去!!

努力了2小时,一直没有成功,
医生说宝宝虽然头向下,但是面始终向外面,
这姿势比较难顺产,他建议用产钳助产 (Forceps),
如果再不成功的话就必须剖腹生产。。。

在推去手术室的产台上,我告诉自己要加油,
如果剖腹生产的话,那么我之前的痛不是白费了吗。。。

终于在医生的产钳助产下,
宝宝终于顺利的出生。。。

老公一直在旁陪产。。。
从进医院到顺利生产,历时24小时。。。

 

1 条评论:

『 周游世界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投资 』

~朱兆瑞 (经济旅行学家)